满族文化

伊通纳音瓜尔佳氏家祭回忆

2016-09-01 阅读次数: 栏目:满族文化

  我们关姓本为瓜尔佳氏,佛满洲,祖居长白山三音纳音地方。努尔哈赤统一东北女真各部时,纳音部被兼并,归顺建州部,被编入满洲镶黄旗,后随军入关。清顺治年间,被拨赴宁古塔驻防,到第四代时,又拨到伊通驻防,在后柳河子定居,到我们这一代时已是十六七代了。
  定居伊通初期,先人仍保留着满族特有的祭祀习俗。民国初年,祭祀活动逐渐减少了。解放后,几乎废止了。1931年“九.一八”事变后,伊通一带土匪猖獗,到处抢掠,推迟到秋后才举办了祭祀活动。
  在祭祀前一个多月,要喂上两头黑毛猪,育肥到50多公斤。在祭祀前几天,要把糜子炕干推成大黄米,碾成面,以备做米酒和撒粘糕用。米酒的做法,是把大黄米面和少许小米面放缸里,用水搅拌后,用豆腐包过滤到锅里,然后将汁液烧开,放在小缸或坛子里发酵,几天后即成米酒,可以饮用,类似黄酒。祭祀日期确定后要向一家一户通报一声,届时好来参加祭祀活动。
  我们家祭祀活动要进行两天,杀两口猪,祭双不祭单。
  第一天早晨,要在影壁墙后边,对房屋的腰间立一根1米多高的“索伦杆”,杆的顶端置一横木,上系红线绳,这表示要祭祖了。主祭人把供在西屋祖宗板上的两个祖匣请下来,摆在西腕子炕的箱盖上,然后把祖匣打开,把里边的祖先偶像、祖谱请出来,把布制的偶像用绳悬挂在60多厘米长的横梁上,每一个祖偶代表一个人。在祖偶前摆上两个木香碟、一个锡香炉、一对锡香筒、一对锡烛台。在祖宗板边上粘上7张自家刻制的挂签,中间5张为红色,两侧为黄色,这表明我们是满洲镶黄旗,至此摆完神案。
  吃早饭时,参加祭祖的族人都陆续到齐了,便开始祭祖活动。这时,“纳锅的”已把粘糕蒸好,出锅后先切出5块分别放在5个碟子里,由主祭人把粘糕供在神案上。再把线香、节半香、“达子香”点着,参加祭祖的人们按长辈在前晚辈在后,男前女后的顺序,在神案前行跪拜礼。
  线香、节半香是汉香。“达子香”这就是年息香,也叫芸香。芸香是多年生草本植物,属芸香科。入二伏时,把芸香茎叶采回来,放干净的屋里荫干后,用药碾子压碎,用筛子筛成粉末,便成为芸香料。在祭祀时,把香料放在木制香碟的小槽里,用香火点燃,便升起绺绺青烟,满屋清香,沁人肺腑。
  在下午吃两顿饭时,要杀祭祀猪。这头猪是“屯儿”,就是劁过的仔母猪。抓猪的人必须是“全科人”,抓住时用历次绑猪的绳子,把猪的前左腿和后右腿绑住,但不能绑猪嘴。把猪抬到神案的八仙桌上,猪头朝着神偶,下颌朝南。主祭人用满语在神案前颂扬祖宗的功德,禀明祭祖的用意,请列祖列宗来领牲。随后往猪耳朵里倒盅烧酒,猪一摆头,就表示祖先领牲了,意为列祖列宗同意领走他们的后代人所献的这头牲畜。领牲时,参加祭祀的人们都要在神案前叩拜,表示致谢。宰牲时,必须是本族人,而且要一刀杀死,不许添刀。宰杀后不许吹打,在外屋锅里蔫退,开膛取出五脏后,卸成8大块,放在锅里煮上,供晚间祭祖用。
  晚间掌灯后,继续进行祭祖活动。同早晨一样,给老祖宗上香、上供,参加祭祀的人们仍要跪拜礼。不过供品不是粘糕了,而是熟猪肉。“纳锅的”把煮熟的八大块猪肉,按着猪的原形,依次摆放在槽盆里,叫“摆件子”。槽盆是木制的,呈长方形,大小能摆下一头猪,是满族特有的祭祀用具。摆完件子的猪,站在槽盆里,头西尾东。嘴和尾巴在槽盆外,宛如一头活猪。
  摆完件子,主祭人跪在神案前仍用满语恭请祖宗来享受祭祀。家萨满(家察玛)则头戴神帽,腰系神裙,外扎腰铃,左手举起抓鼓,右手执鼓鞭,也来到神案前。打抬鼓的,打抓鼓的,敲击掐拉器(神板)的,站在萨满两侧。萨满到神案前,面对祖宗祈祷几句后,便击动抓鼓,前走几步,后退几步,逐渐浑身抖动,神裙摇曳,腰铃作响.口里唱着迎神、安神、祭奠等萨满神歌,边唱边舞。一面大抬鼓、两面抓鼓和掐拉器同时作响,神案上红烛高烧,烟雾袅袅,神案前肉味溢香,鼓声咚咚,神歌喃喃,全屋笼罩在既热烈又庄重的气氛中。
  随着鼓声的加剧,家萨满身驱剧烈地扭动着,或前或后,或左或右,旋转腾挪,神裙飘摆,腰铃铿镪,二目朦胧,如醉似狂,不能自己。主祭人敲击的神板,长辈人擂动的大抬鼓,栽立鞭击的八面单鼓,都配合着萨满神歌的韵调,张驰有致,节奏分明,发出和谐悦耳的声响。缓慢时,如高山流水,淙淙潺潺,油然自得。急促时,似铁骑突出,驰骋沙场,扣人心弦。突然,主祭人熄灭了屋里的所有灯火,霎时,鼓声、腰铃声、神板声都嘎然而止,屋里一切声响都消失了.参加祭祀的人们都齐刷刷地跪在神案前跪拜,默默祷告,使祭祀活动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这就是“背灯祭”。据说此时列祖列宗都要回来,享受祭祖供品。如果屋有响动,哪能是轻微的咳嗽声,也会惊动祖宗,是对祖先的不孝不敬,亵渎神灵,这种行为受到主祭人和家族谴责的,所以谁也不敢冒全族之大不韪,做不肖子孙,越轨而行。约一二分钟,再点燃灯火,撒去供品,祭祖活动结束了。
  祭后,参加祭祀的人们方能用餐,在里外屋放上桌子,长辈人坐在炕上,晚辈人围坐的地上的桌子旁,吃的白片肉、小米饭,血肠要给长辈人吃。
  第二天,为祭天活动。满族的祭天,实际就是酬谢救驾的乌鸦,祭乌鸦就是祭天神。这同祭祖有很大的区别,是一项独立的祭祀活动。满族人对天是诚惶诚恐的,异常崇拜.我们家在事变时就没有遭到土匪危害,被认为是天神保护所致,为了感       谢天神的恩赐,才举行了这次祭天活动。
  这天早晨,就要做好祭天的准备.在影壁墙旁边要用土坯搭一个简易大灶,安上一口大锅,在墙后面放上一张供桌,摆上香筒、香炉、烛台等祭祀用具。要准备好烤猪皮用的木柴。派出本族人到大门外看守,将大门关闭,不准异姓人或戴狗皮帽、狗皮套袖的人进院,那怕是直系亲属也要拒之门外。
  到八点多钟时,把祭祀猪抓住,同祭祖那头猪抓法和绑法一样,不过这头猪是“正儿”,而不是“屯儿”了。把猪放在前面的供桌八仙桌子上,头朝南尾向北。这时祭人把供桌烛点着,把点的线香、节半香插在香炉里,但不烧“达子香”了。家族人都跪在供桌前,主祭人对天用满语祷告几句,把一盅酒倒猪的耳朵里,天神领牲时,大家喜笑颜开。领牲后即可宰牲了。宰牲时不许尖刀向天,也只许杀一刀。宰牲时,萨满腰扎神裙,手持神杆,站在桌子旁。待抽杀猪刀时,他把神杆对准刀口,让神杆溅上一些猪血后,便立在院内东南角上。宰牲完毕,族人才可以起来。
  杀完猪,不能用热水退毛,要把整张猪皮扒下来,用木头火烤,把猪毛烤焦,用刀刮掉,用清水洗净,放在一旁晒干。
  这时,把开膛的猪,取出五脏,卸成八大块,在槽盆内摆成头朝南尾朝北背部朝天的猪形,再把扒下来的猪皮蒙在猪形上,这便是祭天的全猪供。与此同时,要祭乌鸦和天地牌位。祭乌鸦是把猪五脏割下少许,挂“索罗杆”的横木上,供乌鸦啄食。祭天地牌位,是因满族供奉天地。满族人家在西外屋靠山墙的墙垛处,设一神龛,每逢过年时,把天地牌位供上,神龛两侧贴对联,上联是:“天地之大也”,下联是:“鬼神其盛乎”。横批为天地位焉或天地之位。祭天时要给天地牌位上香,上一摞供5个馒头。整个祭天活动不准外人观看,都在影壁墙后面进行,满族人家所以修影壁墙,就是怕祭天时外人偷看。
  撒供后,把猪肉、猪皮、五脏都剁碎,连同小米放在外边大锅里做成“达子粥”(小肉粥),供祭祀的人们食用。吃粥时要自己吃自己盛,吃完不用刷碗,在屋里屋外吃均可。这顿粥当天要吃了,不能剩下。饭后,要把一天祭祖剩下的熟肉块和”达子粥”分给本族的长辈人,以示对老一辈的孝顺和敬重.把猪骨头要扔到野地或者埋上,不能放在家里。
 

撰稿人:史彦春  伊通满族博物馆副馆长  伊通满族文化研究中心秘书长

2012年9月

 

图片1.jpg

左起:伊通满族聚居地81岁关氏满族老人、85岁富氏满族老人、伊通满研中心办公室主任孙英林、秘书长史彦春

 

图片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