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新闻

伊通满族博物馆在“5.18世界博物馆日”举行隆重的宣传、纪念活动

2016-09-01 阅读次数: 栏目:馆内新闻

  5.18日,是“第40个世界博物馆日”。今年的世界博物馆日确定的主题是:博物馆与文化景观。当天,伊通满族博物馆举行隆重的宣传、纪念活动。
  一、举行了伊通满族博物馆“建馆发展历程图片专项展览”,用十六块中型展板在博物馆大门口向社会各界发放“宣传单”和“伊通满族博物馆简介”等宣传资料。并在博物馆大门口两侧悬挂宣传标语,其内容为“探寻历史根脉,继承民族传统;保护文化景观,续写中华文明。”
  二、在博物馆多功能厅举行了“世界博物馆日暨‘我爱满乡文化’获奖征文颁奖典礼”。县民族宗教局副局长刘原野、县满族中心小学校领导和县满族博物馆全体同志参加了这次会议。县满族博物馆馆长王海燕同志在致辞中说:“伊通满族博物馆是集收藏、展览、研究、公共教育、文化交流为一体;以满族历史和民俗传世文物为主要展览内容的综合性博物馆。目前,满族博物馆已成为我县“对外展示满族自治县风貌的窗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基地”和“传授满族文化知识的课堂”。 满族是一个伟大的民族,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的民族,也是一个对中华民族的兴旺发达和灿烂文化作出过巨大贡献的民族。满族及其先世,创造了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满族文化是后人取之不竭的精神财富。满族人在历史上以勇猛、刚烈、豁达、豪放、能征善战而闻名;又以勤学、友善、敬老爱幼、诚信礼仪、匡扶正义而载誉。满族人的民族风骨、民族精神曾感召日月,并激励着我们后人奋斗不息。我们在为之自豪的同时,要学习、继承和发扬满族优秀的传统文化,振奋民族精神。我们以“我爱满乡文化”为主题开展的有奖征文活动,旨在让师生们在参观博物馆中了解满乡的历史和文化,激发爱党、爱祖国、爱民族、爱家乡的学习热情。我们从师生们这些如汞泻地,颗颗珠圆,字字珠玑的获奖作品中,看到了浓浓的爱国情怀和对满乡文化炽热的爱,让我们这些文博工作者,深深地感悟到,民族学校优秀学生正在茁壮成长。“辛勤浇灌花果香”,这是学校领导和老师们在培养教育中倾注大量心血的结晶!“梅花香自苦寒来”,更希望同学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不骄不躁,刻苦努力,学业有成,再创佳绩。”
  县满族中心小学校校长卢占军在讲话中说:“我校四、五年级的全体师生参观了县满族博物馆后,通过解说员的认真讲解,师生们了解到,满族在长期的历史发展进程中,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文化,尤其是民俗、民间文学艺术,更是丰富多彩、博大精深。参观后,同学们感到,要从小做起,保护和传承满族文化,把满族传统文化发扬光大。参观后,同学们都积极踊跃的参加“我爱满乡文化”的征文活动,写出了大量的“讴歌满族”、赞美家乡的征文作品,抒发了参观博物馆后,更加认识和了解了伊通满乡文化有着极其深远的学习意义。”
  会上,对荣获奖项的8名指导老师和36名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
  三、伊通满族博物馆在“5.18世界博物馆日”中举办的一系列宣传纪念活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一致好评,县电视台对宣传纪念活动全程进行了拍摄,并在《伊通新闻》节目中连续报道。
 

(伊通满族博物馆办公室信息员 侯楠)

 

600.jpg

 

图片2.jpg 图片3.jpg

 

图片4.jpg 图片5.jpg

 

图片6.jpg 图片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