馆内公告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2018年度报告

2020-09-06 阅读次数: 栏目:馆内公告

在全面落实《博物馆条例》及《吉林省贯彻落实<博物馆条例>实施意见》的基础上,2018年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继续完善场馆建设及文物保护与管理,扩大开放面,全方位推进制度建设,强化旅游资源配置,实现民族特色博物馆不断升级。促进了博物馆各项事业的有序发展,现将2018年年度工作总结如下:

一、全力做好文物保护和征集各项工作

1、有效利用资源,全面细致开展文物保护工作。

一是做好文物保护与利用的基础性工作。根据国家和省、市的统一安排,做好文物保护单位“四有”工作和文物保护的各项法律宣传学习工作。博物馆利用全体会议和专题会,组织了全体职工学习文物保护条例及相关法律法规。

二是加大文物保护管理力度,在3-5月份,组织人员对文物库房进行全面清理上册录入,按标准建立文物档案,全面实现信息技术管理,实现文物库存公开,做到了出入有据,为文物库房改造提前做好了文物整理。

三是按照文物管理办法,今年利用专项文物库房改造资金138万元和专业技术设备资金200万元,对展厅及文物库房进行改造,确实开展好博物馆硬件建设,提升了文物的整体管理水平。

2、开展了文物征集工作。围绕满族发源地“海西女真”资源和各类型展览需求,大力征集涉及满族生活及社会发展所遗存的各类文物,最大限度地抢救文物资源,突显伊通满族文物在区域内所具有的价值。今年投资了19.82万元,用于征集文物159件套。

二、开展了满族文化宣传活动

多年来,伊通满族博物馆虽实施了对外免费开放,但域内外,很多人不了解博物馆,不知道我们博物馆免费开放,这与我们自己宣传力度不够有直接关系,为了更好的弘扬满族传统,彰显民族文化特色,今年,博物馆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了满族文化宣传活动。

一是开展了“走进伊通满族博物馆”的主题活动。继续按去年的宣传活动设计,实现博物馆展陈进学校社区,我们将在5月份-10月份之间,利用合适的时间节点,走进庆阳社区和满族初级中学,让广大群众和学生进一步了解伊通满族博物馆,增强大家对伊通家乡和满族文化的认识,激发他们爱祖国、爱家乡、做好民族团结的热情。

二是做好5·18世界博物馆日宣传活动。组织全馆职工开展多角度的全方位的博物馆宣传,此活动紧扣主题,采取展板、发传单、组织参观等多种方式,广泛进行了宣传,务求抓出实效。同时借此机会,做好了免费开放的宣传工作。

三是开展馆藏文物研究,投资10万元编辑出版《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民间文物精品图册》。

三、继续开展文化创意产品开发工作

为不断提升博物馆的文化创意产业水平的提升,打造具有浓厚的满族特色的文创产品,全方位彰显民族风情和地域文化内涵,让馆藏文物活动起来。让博物馆既能传播满族文化,又实现发展产业,增加效益,实现文化价值和使用价值的有机统一。我们采取了合作共创方式,基于博物馆内满族民间故事和文物主体,组织相关人员与相关创意部门联合,开展文创活动,逐步形成形式多样、特色鲜明、富有创意、竞争力强的文化创意产品体系,满足参观的游客对精神文化需求,让人们真正实现了把博物馆和文化带回家的愿望。年内,与松阔洛旅游产品公司签订合作合同,并与非遗传承人联系,征集文化创意产品充实游客商店,改变经营模式,使博物馆文旅产品的工作纳入到正式日程。

四、结合县庆工作做好景区管理和接待工作

以县庆30周年为契机,努力继续做好景区的队伍管理建设工作,强化景区综合管理制度建设,内强素质,外树形象,把伊通满族博物馆打造成为国家级优秀旅游景区,充分利用了博物馆文物资源,传播满族灿烂的历史文化,使博物馆成为人们旅游、学习、休闲的目的地。积极向相关部门争取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专项资金,用于景区软硬件设施建设,提高景区服务水平,树立良好的品牌形象,提升游客对景区服务的满意度,为游客提供了高品质的文化服务创造条件。

一是采用走出去的办法,组织全体员工分批次到省内外博物馆考察学习,先后到长春伪满皇宫博物院和沈阳故宫等地学习了解博物馆管理接待的相应常识和理论,提升了我们的专业能力和素养。

 

二是开展了满语培训学习活动。年内博物馆将邀请赵权、衣秀国等满语专家,对博物馆全体职工进行不少于2次满语培训,并为全体员工统一制作满语日常用语小册子,保证员工随时都可以学习满语。

 

 

三是招收讲解员1人,充实和完善提升了讲解员的整体素质。

四是做好临时展览的布展和接待工作。积极配合县直机关和个人,做好临时展览,使临时展厅的功能得到有效的发挥,为丰富博物馆展陈做了有益补充。

五是做好游客的接待工作,以高标准的接待和服务让社会各界群众满意。

五、利用互联网和微信公众平台,定期向社会各届发布馆藏文物及临时展览信息

1、为全面展示博物馆藏品,让更多的人了解满族历史及其丰富的文化内涵。我们做好了分期对博物馆馆藏文物的介绍和展示。年初制定相应计划,定期用伊通满族博物馆网站及伊通满族博物馆微信公众平台,向社会推出馆藏文物展示,并附以相应的说明和介绍,实现了游客足不出户也可参观满族博物馆的愿望。

2、做好博物馆各类活动及信息的报送工作。博物馆做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旅游景区,各种活动能够及时做好总结,收集整理信息,及时向上级部门报送。同时,要做好博物馆内微信公众平台及网站的推送工作,一定要做到及时有效发布。

六、开展了博物馆基础设施建设

1、配合了县政府对博物馆广场进行整体铺装工作,并在广场建设后,做好相应的美化工作,做好停车位的设计。

2、在整改的基础上,我们积极做好了AAAA级景区再次复审的准备工作。

一是投资5.2万元,做好了馆内电子导览图的设计与安装工作。

二是投资4.8万元,做好自助导览系统的采购,下半年内实现散客参观自助讲解。

三是做好文物三语标志牌的制作和更换工作。

四是做好门口地面硬化和绿化改造工作。

五是对博物馆消防设施设备进行重新改造,预计2019年 1月中旬之前完成整改。

六是配合县政府开展了第383个颁金节活动。

七是配合政府进行了精准扶贫包保工作,实现基本脱贫。

七、完善规章制度建设,提升制度管理水平

1、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宣传、学习单位制度和国家制度、政策。

2、加强职工自律意识,确保工作纪律管理常态化。

3、积极推进了职工社会养老保险工作。

八、做好全面的安全保卫和接待工作

一是强化场馆建设和设施设备的维护。定期对馆内文物及相关设备进行必要的检查,避免出现重大问题出现。

二是开展了一年不少于2次的消防和安全疏散演练活动。一是请消防安全培训部门进行专业培训。二是开展实战模拟演练,提升了全体职工的消防安全意识。

 

 

三是做好了接待服务的各项准备工作。全年共接待游客11.8万人次,较去年增加0.14%。

总之,2018年是博物馆不断健完善全各项规章制度,用考核量化指标来对员工进行管理考核的一年,我们将在完善好管理模式的基础上,不断提升各方面的管理水平,促进了各项工作都有新的提高。

 伊通满族自治县博物馆

2018年12月29日